close

 有些地方 在某ㄧ年經歷它之後,心裡永遠會或深或淺地惦念著,

我們會不斷地重返,重返的意義在於透過舊地來記得那時候的自己。

像是褒忠鄉之於無憂童年、中正大學之於年輕自由的時光、巴黎之於第一次ㄧ個人國外旅行、竹科之於初入社會的蛻變。

而意義是動態的,將隨著時間和後來的經歷而改變,進而反映在重返的頻率之上。

 

偎著海的南迴公路是2010年單車環島旅行留下的刻痕,和蘇澳一樣,

每年都想要見上它們一面,重新憶起那個沒有準備就出發的自己。

 

6月1日下午,像當年一樣炙熱,

我從知本開始往南,皮膚被豔陽曬得發燙,

在微微起伏的台九線上稍事停留的時候,遇見ㄧ位在照相的大哥,我好奇地問他在拍什麼,他說他在等著拍火車,

「從欄杆第二格爬進來吧,妳運氣很好,再20分鐘就會有ㄧ班火車要過來,今天天氣好,有太陽、雲不厚又順光。」

 

喔喔喔喔,

我喜孜孜地穿過欄杆,開始調整相機,

「我看一下妳的構圖。」

「有帶到山不錯,那個草的部分要再少一點。」

大哥拿著ㄧ台舊式底片相機和ㄧ本台鐵火車時刻表,令人讚賞的老派作風。

 

我和他一起等待,想要凝結柴油車行過海岸線的那一刻。

「以後電氣化牽了電線,就沒有這麼漂亮的風景了。」他這麼說道。

我意外地得到ㄧ次外拍課程和這張照片,同時以失去的心情拍下這張照片。

想必我也是老派之人?

arrow
arrow

    cheer1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