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馬祖天天都早起,今早四點多將近五點就起床,要搭台馬輪到南竿,再換小白船到莒光。

在快要抵港的時候,台馬輪會播放馬祖頌叫大家起床,

第一次聽見這首歌的時候驚艷不已,覺得這種老派且富土地情懷的歌曲實在太珍稀了(還分男音版和女音版),

這次再聽見馬祖頌還多了一份出於記憶的懷舊情感,大概就等同在東部幹線聽見鐵路便當的叫賣聲那樣的感情吧。

 

台馬輪開著口笑,笑進笑出了好多物資(連車子都有),

抵達南竿福澳港差不多是早上九點,距離轉搭小白船的時間有將近兩小時,時間寬裕地允許閒走。

比起去年,南竿已有些許變化,港口做起大型工程,海風捲起漫天沙塵,旅客紛紛掩面躲避。

我走向離港口最近的福沃村,漫步在層層堆疊的斜坡之中,走過家家戶戶的窗門外,最後準備沿下坡回到港口。

馬祖面海的地方常座落著白馬尊王廟,白馬尊王是福州的原鄉信仰,有兩種說法:

一, 白馬尊王是漢朝初年閩越王王郢的第三個兒子,因為他武勇驚人、愛騎白馬,因為民除巨鱔而死,當地人為之立廟感念,後來屢有守護閩越地區的神蹟;

二, 白馬尊王是唐末五代十國時期的「閩王」王審知,因他賢明治理,閩中地區於他在位29年都繁榮富裕、民生樂利,逝世後被居民追封為「白馬尊王」。

原以為在馬祖是以媽祖信仰為主,後來才發現每個村好像都會有一座白馬尊王廟,似乎比媽祖廟還要多。

 

十一點準時搭上往莒光的小白船,看見「軍令如山」、「軍紀似鐵」的精神標語就表示東莒的猛澳港到了。

民宿老闆娘很熱情地招待我吃午餐,我連聲應好,結果擺在面前的是一碗海鱸魚麵,我非常害怕(按: 我怕魚,不敢看魚也不敢吃魚) 但又須強打精神和禮貌跟老闆娘說:「老闆娘,不好意思耶,我不吃魚,剛剛沒有先告訴你,很抱歉啊,沒有想到可能會有魚…..那這個魚頭可不可以麻煩妳吃一下?」

老闆娘亦客氣地說:「我也沒有想到要跟你說啦,那不要緊,魚頭我夾過來就好。」

雖然還是非常恐懼麵裡面還有些許魚皮和魚肉,但為了保持高度的鎮定和得體,我和嫌棄麵的魚味很重的民宿女兒一起把大量沙茶醬摻入麵裡,噢,感謝沙茶醬,我把那碗麵吃完了。

 

透過民宿租了機車,順著福正聚落往燈塔。

遇見燈塔小羊,好像身體很癢,一直在磨柵欄,

我摸了牠幾下,黑色小羊始料未及地用前腳蹬上我的大腿,像小狗一樣。羊狗殊途……,我還是無法以摸狗頭的方式來摸羊,有羊角卡住啊! 羊兒在下午打了哈欠,我的遊興高昂,還不想睡,眼見遊客越來越多,索性順著下坡到福正聚落走走。

 

東莒大多人口都集中在大坪村,所有商店和餐館也都在那兒,

福正村僅有少數民宅民宿,苦苓<<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就是寫居住福正村的故事,

她有著清一色的閩式石頭屋,大多是人字形的屋簷,顯示居住者大多是平民老百姓。

臨近海灘的宅子外還留有莒光舊地名的公佈欄,以及一家不營業的商店,

村裡安安靜靜的,只有貓和幾些經過的遊客製造出些許的動態。

 

再往人口更稀少的大埔村去,

大埔本來是在港灣裡的一座漁村,漁業沒落了,人口遷出了,現在僅剩極少數的漁業活動,澳口還留著舊有的港管站、魚寮和碼頭。我在面對海的白馬尊王廟前,遇見一位送金紙過來的大哥與我相聊。

大哥說,以前(約三十幾年前)大埔是漁港,有十幾艘船在捕魚,因為大埔是一個很好的避風港,漁貨都會從這裡送進來秤斤論兩地賣。國軍一撤退到馬祖之後,就開始有軍管(大哥說軍ㄍㄨㄤˇ,我聽了兩次才聽懂,原來是軍管啊)。

大哥慨歎環境變了、人也變了,六十幾年到七十幾年的時候,因為兩岸關係緊張,還沒有中國漁船會到馬祖沿海捕魚,這裡有很多很多的黃魚、帶魚,但是因為軍管嚴格的關係,六點就封港了。

「有一次到了晚上七八點,整個澳口都是吻仔魚啊,我就跟那個士官長說: 『有人來查哨的時候我們就躲下面不要動、不要出聲音,等查哨的走了之後,再給我們打個暗號,我們再開始動作。』」

「結果不到半小時,不到半小時,哇~!整個魚網裡面滿滿都是吻仔魚啊!」,大哥拉長音如此說道。

民國六十幾年之後,人口開始移居台灣,後來,隨人口遷出,民國80幾年,中國的漁船進來捕魚,漁獲就變少了。

 

大埔澳口的海水很深,大約有七八公尺,滿潮的時候最高會有10公尺。大哥說,他們小時候夏天都躲在溝裡(水淺處)游泳,洗澡下去、天氣熱也下去,「我們這裡港口的小朋友,哪個不是三四歲就下去游泳了。」

 

我繼續在大埔聚落看房子,雖然連江縣政府在2003年完成傳統建築整修工程,屋頂有壓瓦石整起地堆放著,十足的以舊修舊的樣貌,但大多房子依然沒人居住,唯一有人住著的屋子,聽說是做文化研究的學生。

我看見以X換宿的資訊,如果可以來大埔住上一陣子,那個X應該會是……「在地佚事編訪」(意即聽當地人「說故事」),也許是因為現在的生活模式,有太多事情被大肆複製,而越見故事消逝的可能以及可貴。

島民都建議我下次找人一起來玩,那……我必需找習慣閒走和喜歡聽故事的人做為旅伴才行。

 

天色漸暗,因為東莒島上只有一家店可以吃晚餐,便打消再到其他景點的念頭。在華美美食點了一個雞排、一份蘿蔔糕再配蛋配一杯仙草奶凍,一樣是軍人食量。第一次看見蘿蔔糕加蛋被一個20公分*20公分的盤子盛裝,而且是兩顆蛋把蘿蔔糕煎在一起,心中喜悅得直直吶喊「太夢幻了!」,是一個盤子比臉大的狀態啊!

 

晚上天氣不錯,天空有好多星點,

福正沙灘一片漆黑,我因此不敢隻身走到沙灘找星砂。

一個人旅行,住宿要付一個房間的費用是壞處之一,怕黑因而不敢外出則是壞處之二。

 

1. 新開的店家和傳統建築是一樣的藍白配色,牆上還繪了可愛壁畫。

 

   

2. 白馬尊王廟

喜歡寺廟牆面的彩繪和燕尾屋簷,看詳細說明請點這: 白馬尊王廟

 

 

 

  

3. 小白船

小白船是馬祖島際間的主要交通工具,可以容納60人左右。我喜歡坐在二樓半露天的椅子上看海,每次都擔心樓上率先被坐滿,可是每一次都沒有坐滿,或許遊客們沒有在追求乘風破浪這種浪漫(狼狽)吧。

  

 

4. 猛澳沙灘

 

5. 小羊

小羊一,燈塔小羊似乎已是東莒的經典景觀之一,羊兒有些自由吃草,有些被繩子綁著。我一直不懂羊兒的眼睛到底怎麼對焦,有點脫窗啊。

 

小羊二,體掩砲是啥? 但小羊你這樣超帥氣的。

 

小羊三,耶~好吃嗎?

  

6. 東莒燈塔兒

  

 

 

7. 福正聚落的臨海處有一間藍色商店,已經不營業了,但我很喜歡它,大概是和爺爺的柑仔店很像吧?

   

8. 阿咪

阿咪一,馬祖的阿咪都蠻有氣勢的,毛也比較剛直一些,暗自定義這就是野生的貓的野性。只有眼睛瞇起來的樣子看起來和本島貓差不多。

後來看見牠們蹬腿以及在高度差很大的地方跳上跳下,腿力超強,我簡直嚇壞了。

 

阿咪二,阿咪二就睡在二樓,一樓是給雞住的。

 

阿咪三,猛然回頭發現看見牠在窗口盯著我。

  

9. 福正聚落公佈欄

   

10. 浮球上寫著「消滅萬惡共匪,實行三民主義」,我現在真的覺得阿共太萬惡了,哼!

  

11. 大埔聚落

閩式傳統石頭屋有很多種砌法,在東莒大多是亂砌,這棟房子剛好有亂形砌和正形砌。

看詳細說明請點這: 大埔聚落

 

 

 

12. 大埔聚落的廢棄漁寮

   

13. 傾頹的屋子

仍能看見生活的痕跡-兩口灶和流理台。

 

14. 洗軍服

馬祖很多商店都有提供洗軍服的服務,我第一次看見軍人把軍服拿下車給一位阿姨洗,阿姨洗衣服的樣子,看起來跟幫兒子洗衣服沒兩樣。

 

15. 晚餐

在華美美食吃了一個大晚餐,蘿蔔糕烘蛋好吃得我連吃兩天,我猜想雞排對於台灣人可能太重要了,在外島還是很容易吃得到。 瞧瞧這盤子有多大,我都變成散景了。

 

 

16. 星空

  

*馬祖頌(一定要聽啊)點這:

女音版

男音版

歌詞:5

馬祖 海的家鄉 碧海藍天 好風光

當年的馬祖 國家的前哨 軍民一心 衛家邦

東犬西犬 本來是白犬 統統改名 叫莒光

曾經走過 風雨的歲月 戰雲中一起成長

並肩開創 嶄新的時代 烽火讓我們更茁壯

福建邊邊 幾十個小島 碧海藍天 好風光

四方侯鳥 都來歇腳 這裡是海鷗 的家鄉

燈塔古蹟 遙想那從前 倭寇海盜 聚一堂

今天的馬祖 海上花園 四季賞花 好地方

出外的遊子 午夜夢迴 故鄉明月照心上

希望有一天 回到那老家 不再四處去流浪

岸高水深 礁石壯麗 浪花拍岸 魚兒多

黑毛鳥格 什麼魚都有 這裡是釣客的天堂

北岸踏浪 芹壁看斜陽 貝殼白沙 好欣賞

大島小丘 四處逛逛 八八坑道  品酒香

五花八門 各種小吃 魚麵的大名響叮噹

清澈的海水 蝦兵蟹將 黃魚的滋味最難忘

當年的馬祖 國家前哨 軍民一心 衛家邦

今天的馬祖 海上花園 四季賞花好地方

出外的遊子 午夜夢迴 故鄉明月照心上

希望有一天 回到那老家 不再四處去流浪

當年的馬祖 國家前哨 軍民一心 衛家邦

今天的馬祖 海上花園 四季賞花 好地方

馬祖 海的家鄉 碧海藍天 好  風  光

延伸閱讀

1. 莒光鄉公所: http://www.chukuang.gov.tw/view_3.php

2. 馬祖戰地文化景觀: http://www.matsulandscape.net/index.php/landscape/data_list/東莒/

 

 

arrow
arrow

    cheer1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