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  D1 在東引

 

之前去過馬祖,東引一直是擺在心裡的遺珠,

這次我從先東後馬的臺馬輪下船,打算在那兒待上兩天。

 

六點,天才剛要亮,

五月還是馬祖的霧季,天色白茫茫的、飄著小雨。

 

吃過兩份早餐(自動轉為軍人食量),從民宿出發,

走過中柳村的石階,打算慢行到西引島,

途中經過了幾戶人家,聽見屋裡的人正在說話,

在金馬這樣的外島,很有趣的地方在於明明還是台灣的領土,卻有種出了國的錯覺,

居民用福州話(閩東話)對談,然後也會操著長樂口音問我「你從台灣來啊?」,十分逗趣。

 

走到忠誠門,遇到兩位大哥與我閒聊,得知我要徒步到西引,其中一位大哥幫我攔下經過的警車,問警察能否帶我去西引。後來我沒有上警車,是那位大哥開著車載我過去並且一路導覽(幸運事件3)。

 

多虧友善的老楊大哥,才深刻地知道些東引的地理、人文和植物。

大哥說了大陳義胞村和反共救國革命軍的故事,

還帶我看南國薊、海芙蓉、野生當歸、野蔥等植物。

 

這裡是台灣最北的領土,地勢和其它馬祖列島一樣崎嶇,車輛險升險降得很辛苦,人走起來更是費力。騎著機車上坡,有時候已經快到達頂點卻看不到下坡的路,幾次下坡都不禁在心裡吶喊:「天吶,這是自殺式下坡吧!」,若在東引多住一陣子,虎口和下臂肌肉必定會強壯無比。

 

東引沒有沙灘,最靠近海的地方是窄礫灘和岩石,看得出來海水很深,近海佈著無數的礁石,是磯釣客的天堂,我在的那兩天,東引剛好在舉辦磯釣比賽,小船會把選手丟包在釣點。

 

而若想走到礫灘,得先經過一段陡下(最可怕的是樓梯的最後幾階竟然不見了!),

陡下之後再踏著一顆顆礫石前進,走起來非常拐,有些礫石還非常地濕滑,只比自殺式下坡不可怕一點。我也分心於驚歎海水的切割能力,堅硬的石頭看起來像豆腐,被海水劃得面目全非。

 

島上佈滿了海蝕地景。在后澳仰望二十幾層樓高的海蝕洞、海蝕門與海蝕柱,不可置信於它們竟能巍峨且果斷站在地平面上,我只能恍神以對。

明知這是數千數萬年海水侵蝕而成的地質景觀,心裡還是忍不住碎念「天啊,到底是誰把石頭搬來這的?」

儘管畫面非常壯觀,還是不得不看見她真實的一面,礫灘上有很多中國海漂過來的垃圾,味道很難聞。

 

暫別老楊大哥,回到東引向民宿老闆娘租了一台機車,立刻重回西引複習那些景點和故事,

約莫六點,在國之北疆看見記憶中絕美的夕陽,照得海面一片淡橘暖紅,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遇到很好的人,還有很好的天氣」當時我OS了這句話。

 

再度踏上馬祖,還是忍不住想起是因為K在西莒當兵的關係,我才知道原來馬祖在台灣西北方,搭的是臺馬輪,從基隆出海到南竿要八小時,10點登船,到達南竿剛好天亮。

 

1. 幸運事件1

本來只有後補到雙人床位,很幸運地,那張床上剛好是兩個女生好朋友,其中一個買到雙人床一個買到單人床,於是我就無痛升級單人床了。

 

2. 夜航

喜歡在臺馬輪過夜,這次沒有皎潔月光撒落海面,只勉強看得見海平線。但夜間航行依舊教人感到迷惘和神迷。

  

3. 天亮

這些日子睡眠不足,所以在船上就沉沉地睡了,五點半,天蒙蒙亮了,躺在床看海賴床。

  

4. 看海

馬祖地形高低起伏大,在民宿外面就可以看見別人家的屋頂和還停泊在中柱港的臺馬輪。

  

5. 澡堂 or 浴室

在船上認識的大哥說,他們以前在外島當兵時, 還沒有自來水系統(更別說是熱水了) ,所以必須花錢到澡堂洗澡,一次五十元,以30年前的物價來說,洗一次澡真的好昂貴! http://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149142

  

6. 哀呀,起霧了

天氣霧濛濛的,氣溫也偏低,當地的大哥說,東引的氣溫會比台灣再低三度左右,也因為東引在南竿北邊的30幾海哩處,所以也會比南竿冷一些。

我因為低估了氣溫,只有帶幾件薄上衣薄外套,在船上幾乎冷到要崩潰(海風啊海風),幸好一位要到東引磯釣的大哥多帶一件雨衣借給我,在馬祖的四天,天天都要靠雨衣擋風(幸運事件2)。

7. 石階,拾階而下

路過這間傳統石頭屋,覺得這扇藍色小門太俏皮了。

  

8. 國之北疆

台灣最北的領土是在西引后澳外面的一座島礁,名叫北固礁,漲潮時會被海水吞沒。聽說以前曾有國軍駐守,我只能慶幸自己不是30年前要當兵的男人……

在東引的第一個傍晚,就看見好美的夕陽和海平線。

 

 

9. 看不到下坡的上坡就是這麼一回事

10. 礫灘

東引沒有沙灘只有礫灘,要走到礫灘還得先走下一段陡坡,傷膝蓋;下到平坦處之後,開始走礫灘,石頭非常拐非常滑,常常使人跌倒。

 

 

 11. 消失的階梯有點可怕啊啊啊

  

12. 剛入夜中柱港,還有一點夕陽餘暉

  

13. 南國薊,地雷

南國薊是海邊很常見的植物,紫色球狀的花兒,它的葉子前端有尖尖的刺,俗稱地雷,老楊大哥警告我要小心它們,因為它的刺連軍服的褲子都穿得過去。

經過我不信邪的親身體驗,是一個「仙人掌到底算什麼」的概念。

  

14. 野蔥

野生的蔥長在貧瘠的土地上,葉子比一般的蔥還要窄,馬祖很多蔥油餅和水餃裡面的蔥就是放野蔥,聽說很好吃。但我身為討厭蔥而超越美味的女人,說不吃就不吃。

 

15. 享裕超市

在外島完全能滿足愛去柑仔店的老靈魂,馬祖的柑仔店採複合式經營,軍用品、吃的、喝的、用的都有賣。忍不住買了一包餅乾當消夜。

我曾經很認真想要了解當軍人的世界,但…..看看這面牆,就知道有多難了,畢竟是他們過了11個月的生活,且是要聊一輩子話題啊!

 

  

16. 東引的孩子,大家的孩子

小島上沒有互相不認識的居民,爸媽不在家也會有親戚或鄰居幫忙看顧小孩,孩子之間也互相愛護。

民宿老闆娘的姪子愛玩人偶,但妹妹ㄔㄣˊㄔㄣˊ因為節慶時曾被人偶驚嚇,所以只要看到三太子的人偶就會非常害怕,哥哥超級貼心,躲著妹妹玩人偶,我還幫忙他們確認妹妹的位置,以確保他們不會嚇到她。

 

馬祖旅行必看網站

1. 馬祖國家風景區http://www.matsu-nsa.gov.tw/User/Attraction-Content.aspx?a=96&l=1

2. 馬祖日報

http://www.matsu-news.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1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