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現在照片裡的所有玩具都是從沙灘上撿來的)

 

6月8日 是世界海洋日,算是個挺冷門的節日,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北海岸的龍洞舉辦了淨海和淨灘的活動,

身為協會的種子志工,在海邊撿垃圾並不令我感到陌生,

「那淨海是跳到海裡撿垃圾嗎?」

「我們有跟這邊的潛水店接洽,他們已經募集ㄧ些志工,活動開始的時候他們就會下去撿垃圾」

 (超級熱情可愛的大哥大姐,我的活力暫時輸給你們。後來才知道那「ㄧ些志工」竟然是近百位,人生至今沒看過這麼多人一起下海,著實開了眼界)

 

天啊! 是英雄!

對於擅長自己辦不到的事情投以崇拜,潛水便是其ㄧ。

大哥大姐熱情的嬉笑聲感染了陰溼沉滯的海岸,盛放的笑容被記在照片裡了。

「海裡就麻煩你們了喔!」我站在岸邊向他們大喊,海面上露出勝利手勢、OK的手勢以及Nimo的頭套回應著我,無比的可愛。儘管已經離得太遠,但我猜他們的臉上ㄧ定掛著笑。

 (是否看到ㄧ個Nimo浮在海面上?! 我超喜歡他的!)

 

「沒有想到台灣的海邊會這麼髒。」ㄧ位來自香港的朋友說著。

「欸…其實這裡已經算乾淨了耶,那你去其他海灘可能會崩潰。」我想起金山和馬祖的海灘。

當下有點尷尬卻沒有辦法粉飾什麼,畢竟無垠的垃圾大軍無法像家裡臨時有客人要到訪於是把雜物和衣服都往衣櫃裡丟那樣藏起來。

 

接近下午三點,水中勇士們紛紛上岸,不少人帶回了8-10公斤的廢棄物,其中還不乏鋼管和水管。

滿腦子屈原抱石頭投江的畫面,困惑地問「垃圾不會把你們拖進更深的海裡嗎?」

「還好耶,還蠻順的。」問完之後,疑惑不減反增,完全無法理解「還蠻順的。」是什麼意思,但不知為何竟然沒有繼續追問,大概是砂鍋忘記帶出門了。

 (英雄們陸續上岸中)

 (鋼管和水管們也是浮淺潛撿上來的,"這樣也行?" 我不禁驚嘆著)

 

海裡撿起的垃圾有很濃厚的海味,大多是漁業和生活垃圾,

前者內容物有漁網、魚餌、魚鉤和浮球(做為浮球怎麼可以沉進海裡?) ,

後者內容物很好想像,是啤酒瓶、烤肉架、鞋子、塑膠盒之類的東西。

垃圾堆裡面還有好多生命竄動著: 小蝦(最近已經不紅了?) 、寄居蟹、不知名小螃蟹等,不仔細看還不好發現,後來才恍然牠們應該是被漁網一起夾帶上來的,塑膠桶變成海中生物短暫的中途之家,最後一起回到大海。

 (好好好,等等就帶你們回海裡)

 

完成為時ㄧ個多小時的撿拾,上岸後不是把垃圾丟了就可以收工放飯,還必須對垃圾進行秤重和分類等工作,

以利NGO可以有詳盡的資料,作為國際海洋廢棄物監測研究的一部分(撿垃圾是多麼有威望)。

 

每次看淨灘成果的時候都會迫不及待要先找奇怪的東西,本次的亮點是被漁網卡住的珊瑚以及郭富城的仙樂飄飄折價券。

這次帶回的紀念品是珊瑚,纏著漁網沾著海味和長了一點海菜的,心想還好沒被媽媽發現,否則大概又要被罵了。(碧珠: 你又撿那什麼垃圾回來?!)

 (郭天王惹來大家一陣驚呼)

 

岸上60位志工和海裡的100位志工,總共拾獲333公斤的垃圾,六成是生活垃圾,四成是漁業垃圾。

每人平均有兩公斤的貢獻,在聽見大家鼓掌歡呼的同時,心裡有股微妙的感受,覺得這個鼓掌是因為我們撿了「很多的垃圾」,

那我希望以後能撿上來的垃圾越來越少,這樣應該會值得我們給自己更多的掌聲 : )

 

Ps. 看見黑鳶了!牠飛翔的樣子真的是用翱翔來形容的。

arrow
arrow

    cheer1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